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江门市蓬江区组队参加世界机关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喜获两枚金牌

本文发布于 2018-07-06  来源:省科协  阅读(3682)

   由广东省科协指导,深圳市科协和省科普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机关王赛广东赛区选拔赛,于7月1日在深圳市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省30所学校的60多支参赛队伍参加,我市蓬江区组织9个中小学校12个代表队的60多名师生参加,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成百上千个零件,搭建出十几道精巧的机关,用上的科学概念及机械结构高达30多种,如惯性定律、力与加速度、圆周运动向心力、帕斯卡原理、伯努利定律、毛细作用虹吸现象等。经过奋勇争先、过关斩将,蓬江区组队最终获得特等奖金牌2项,一等奖4项和其他奖项多个,充分展示我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比赛现场,我市第八中学的机关作品最受围观者追捧,他们这组一次又一次零失误地演示了他们的机关是如何运作的:只见一个圆球从一个平台上开始往下滚,经过数个弯曲的轨道之后,来到一个摆杆上并触发机关,机关将球抛向前方的“屋顶”,弧度优美如投篮三分球。全程不过10来秒,但惊喜不断:屋顶旁的风车源源不断“吹出”泡泡,似乎在庆祝胜利时刻;“屋顶”后的小鸟天堂开始有些躁动,“小鸟们”开始“飞动”。更难能可贵的是,该作品的11道关卡,分别讲述了侨乡的11个小故事:背井离乡、开拓进取、归心似箭、翻天覆地、通力合作。在每一个小故事都准确地对应着一些科学原理,比如“归心似箭”环节,通过轨道设置,风火球的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风火球克服摩擦力做功等,完整讲述了《侨情故事》。此外,还把江门的城市元素加到作品中,如高铁的高通、鸟的天堂等。

图为第八中学获奖作品展示(南方都市报)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