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中国诺奖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本文发布于 2017-09-11  来源:  阅读(4967)

  2017年中国未来科学大奖于9月9日在北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获“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获“物质科学奖”,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每位获奖者奖金为100万美元,使用方式不受限制。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2016年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两大奖项,2017年增加“计算机与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参考诺贝尔奖,因此被冠以“中国诺奖”称谓。它采取提名邀约制,即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候选人,再根据候选人名单发起国际同行评议邀请。2016年曾发出近700份提名邀约函。2017年为800多份。科学委员会首先邀请国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对候选者进行评价,并要求对每名候选者的评价信至少5封以上。最后委员会的15名华裔科学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讨论,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出。

  未来科学大奖每个单项奖100万美元奖金都由4位企业家分摊捐赠,并且每个大奖、每个捐赠人都承诺捐赠10年,从而保障基金的可延续性。这些慷慨解囊的企业家中不乏“明星大腕”,比如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等。

  他们为何要慷慨解囊呢?马化腾说希望带动更多企业家关注科学,“在这个时代多办尊重科学的事情”。李彦宏说,自己常去听未来论坛系列讲座,也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听科学家们分享最新进展,“如果这些讲座能够激励孩子们走向科学道路,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我们设这个奖就值”。

  奖金如此丰厚,获奖者预备如何使用?“80后”获奖者许晨阳在电话中回答,他将拿出部分奖金用以激励更多年轻科学家从事科研。话音未落,新闻发布会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图文摘自中国新闻网、网易

文章主题词:

推荐(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