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未来科技之星 十佳优秀科技教师 青少年科学教育
特色学校

榜样力量 > 未来之星

黄厚均

学  校: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中学

项目名称:基于 4-4-3 保护模型的隐私保护系统研究

学  科:计算机科学

个人简介

受到妈妈的影响,黄厚钧同学从小喜欢阅读计算机相关的书籍,遇到有趣的电脑小技巧就尝试去测试验证。他酷爱编写程序,遇到问题,妈妈都会耐心地解答。他曾编写壁立文件保护系统、壁立杀毒和网盾、远控软件、捆绑机和进程红绿灯等不少实用的软件。还曾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金牌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他关心信息安全的趋势,关注当前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他有强烈的好奇心,常有新想法,并付诸实践,遇到问题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他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使其一根筋”。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有不放弃的精神。未来,他计划在北京大学努力学习计算机的知识,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将来为社会做更大贡献。

项目简介

当前,计算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与此同时,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计算机中的隐私资料泄漏成为世界上的综合难题。在多年的使用计算机和学习中,黄厚钧同学意识到,计算机信息安全存在着致命的隐患,要防止计算机的文件资料泄漏,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急需一种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的保护手段。
黄厚钧同学对目前计算机中的电子文件及隐私资料常用的保护方法及存储备份方案进行分析研究,综合它们的优势,改进它们的不足,设计出一套用于保护电子文件和隐私资料、完整且相对安全可靠的壁立4-4-3 保护模型,并利用存储器应用和 BLM 加密方法等相关技术,开发出一个文件加解密效率较高、功能简易实用、界面友好简洁、加密手段独特完整的《壁立隐私保护系统》,消除信息泄漏这一隐患。
该系统起到了防止非法用户查看、删除、拷贝及篡改 , 有效消除计算机信息泄漏这一隐患,达到了保护计算机中的电子文件和隐私资料的目的。为机关单位、银行和保险业及商业公司的电子文件和隐私资料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护手段,同时它又起到保护人们的个人隐私,使每个使用计算机的用户都有自己的一个私密空间。
后续的研究中黄厚钧同学还将对系统进行以下方面的优化和改进:(1) 进行超大数据量的隐私资料保护测试;(2)实现移动平台使用的功能;(3)改进 BLM 加密方法,进一步提高加解密的效率和安全性;(4))改进私密区的设计,更有效地利用存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