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品牌活动 >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 参赛流程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简介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创办于2013年,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主办,为我省首创的全省示范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每年5月公布赛题,10月举办现场比赛。活动按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三个组别,分别参加动手制作和综合素质测评等两部分比赛,各占80%和20%。每支参赛队由2名学生和1-2名辅导员组成,各市选拔或推荐参加省赛。

赛事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学生封闭现场制作,同场竞技,实时公布成绩,赛事公平公正;二是制作材料来源简单,低成本、广普及;三是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科学性,既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又考察艺术审美能力,融动手与动脑、科普与艺术于一体。

举办挑战赛旨在降低青少年科技竞赛的难度,可以让更多青少年特别是边远和农村地区的学生有机会、有条件参加各种科技活动,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旅程。新赛事,新理念。首届赛事就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以及全省10多个市120多支队伍近400名师生参加,多家媒体头版头条报道赛事。目前,该赛事已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挑战赛比赛项目纳入校园科技节、庆祝六一活动和亲子活动等科普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追捧。

届 数

比赛项目

参赛规模

举办地

首  届(2013年)

高中组:纸承重
初中组:萝卜搭塔
小学组:萝卜搭塔

123支队伍,约400名师生

东莞市长安镇第二小学

第二届

(2014年)

高中组:“筷”乐腾飞(筷子投石机)
初中组:首屈一“纸”(纸承重)
小学组:搭桥“签”线(泡沫牙签搭桥)

151支队伍,约500名师生

东莞市长安镇第二小学

第三届

(2015年)

高中组:一路平安(废旧油瓶车耐力赛)
初中组:一劳永固(纸牌房屋抗风赛)
小学组:一鼓作气(口吹纸火箭斗远赛)

预计200支队伍,约600名师生

广州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