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感受科技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本文发布于 2018-09-25  来源:省科协  阅读(349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当前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9月20日,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肇庆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地震局、市公安消防局联合在鼎湖中学举办2018年肇庆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肇庆分会场活动。

   活动以“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除了常规的地震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演示、科普影视进校园、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创客教育与创新应用作品展示体验、消防宣传教育、生态科普展板展示、生态小游戏外,还邀请了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作了题为《我们生活在数字与智慧城市的时代----改变世界的时空大数据》报告。报告分别从“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思考”、“时空大数据概念”、“时空大数据支撑数据与创新”、“典型应用”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大数据”的世界。以实时公交和实时人流接入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对我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决策模式带来的新的冲击;以“云计算+GIS”、“大数据挖掘与云GIS融合”、“时空大数据可视化处理技术”、“社会感知与遥感影像融合”、“视频+GIS融合的智慧视频应用”、“集中统一管理、分层分级共享”、“时空大数据的自适应融合更新”等七个方面阐述了时空大数据支撑技术与创新。最后,张新长院士用几个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在解决城市实际问题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活动受到鼎湖中学师生一致好评。

   启动仪式上,张院士代表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赠送了一批科普书籍给鼎湖中学,并进行了肇庆市科普书屋授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科普志愿者、科技辅导员、有关媒体记者、鼎湖中学师生共约2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接下来,全市科协系统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陆续开展各项主题、不同层次科普活动,在全市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活动热潮,营造浓厚科普文化氛围。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