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深圳第二届青少年创客教育活动在深圳开幕

本文发布于 2016-10-18  来源:省科协  阅读(3165)

  10月12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深圳第二届青少年创客教育活动开幕仪式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钟海,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以及参与本次巡讲报告的两院院士、科普专家出席开幕式。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致欢迎辞

  李清泉在欢迎辞中表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深圳第二届青少年创客教育活动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高层次科普活动,自启动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众多的院士、专家满腔热情的投身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师生的欢迎,这次活动以“创新在我身边、创新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弘扬思想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意义重大。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钟海致辞

  钟海在致辞中表示,科学创新要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索能力,科学之路也是艰辛之路,科学创新动手尤为重要,尤其是创客,致力于把理想变成现实。他寄语学生们好好利用本次的良好机会,同沐科学光辉。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致辞

  李婷在致辞中指出,面向社会各界和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技精神,是广大院士的义务和责任;“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自2002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00多场报告会,先后有1000多位人次的院士、专家投入到此项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致辞

  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的两翼,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达到科技与科普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他说,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众多院士、专家们,能够很好地向深圳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展示我国科学技术的成就,培养学生对科技的兴趣,极大的鼓舞大家创新、创业的热情,对推动深圳市加快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具有巨大的意义。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深圳市科协、深圳市教育局承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大学、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于10月12-14日在深圳全市开展。

  作为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之一,活动邀请到了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及10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通过讲座、报告会的形式,走进全市91所大中小学校,1个社区和4个企业,共计举行100场公益讲座。让青少年、社区居民、企事业人员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使他们在交流与学习中感受创新魅力,培养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和创新的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创新在我身边、创新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创新圆我梦想”,院士专家将涉猎以下内容:军事、航天航空、地球与空间科学、量子物理、地理、生物、天文、环保、能源等各学科,找到深圳大中小学生和市民感兴趣的落点,为他们开启一场科普的饕餮盛宴。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