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

“数学之美”助力深圳创新发展

本文发布于 2016-08-29  来源:省科协  阅读(3557)

    8月17日上午,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开幕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110报告厅举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谢金星,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尚龙数学技术中心发起人李毅以及本届数学建模挑战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全体参赛队员及领队近300人出席开幕仪式。蒋宇扬宣布挑战赛开幕并向汤涛授旗。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致辞

    汤涛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数学建模挑战赛是一项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赛事,数学建模是数学与实际问题的桥梁,数学建模挑战赛是来自工程、社会和管理等实际应用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挑战性,有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主动学习、独立研究的能力。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致辞

    张莉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在此基础上举办的“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参加挑战赛的队员都是数学建模的优才。她表示,大赛自2011年8月在深圳举办以来,已经持续六年,每年都有来自全国的近300名优秀学子在深圳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为盛夏的深圳带来了浓浓的青春气息。她在讲话中寄语参赛队员能够充分地利用在深圳的短短几天时间,多观察、多思考、多交流、多学习,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致辞

    陈叔平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个升级转型的今天,在人才竞技的今天,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数学建模的价值和意义,因而现今数学建模如火如荼遍地开花。他指出,数学建模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有机会,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数学建模就成为一个新的热点。他寄语未来在各方力量的努力下,把“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打造成为中国的品牌、世界的品牌。

授旗仪式

开幕典礼

    开幕仪式后,深圳碳云智能首席科学家、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D题联合命题人李英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孔德兴分别做了题为“数学建模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精准医学中的数学建模:从活体肝移植谈起”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数学建模在生命健康和医学领域的科研进展。

开幕仪式活动现场

    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赛程为期5天,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数十所知名高校的240余名师生将运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探讨“截排”VS“清源”;垃圾焚烧厂布袋式除尘系统运行稳定性分析;“禁摩限电”效果综合分析问题;代谢综合征风险、趋势预测和干预模型的构建等4个命题。本次挑战赛4个命题分别由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绿色东方环保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深圳市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其中由深圳市水务局命题的“截排”VS“清源”被列为A命题,要求参赛者搜集相关数据,尝试构建深圳治水提质工程数学模型,量化分析雨污“分流”与“混流”收集机制对污水处理系统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影响,在既能达到治污要求,又能尽量节省开支的原则下,试给出区域治污时实施“清源”、“截排”措施的判定条件。

    这个特别的挑战赛与1992年起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紧密相关,2011年起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前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了6届。6年来,这个被称为“智力大运会”的活动着重用数学建模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已吸引千余名师生参加。今年“夏令营”改名“挑战赛”,更突出实用性和专业性。与前几届相比,本次挑战赛活动探讨的4个问题更加贴近现实、贴近民生,并且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这场与数学建模有关的头脑风暴不仅吸引优秀人才增进对深圳的了解,动用数学思维为深圳发展提出建议,也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