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中心教协2018年新年说事

本文发布于 2017-12-31  来源:  阅读(4902)

       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简称中心教协)组织开展了6场示范性科技赛事、4场全省性科普活动、11场专题性教师培训。不知不觉中,一年时间快速溜走;忙忙碌碌中,我们全体8名员工继续保持A4腰。2018新年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全省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师生的关心支持,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林雄常委宣布大赛开幕

全国机器人赛现场

    春花有秋实。每年年初,我们都公告全年的工作安排,周密谋划,播下春天的种子。一年里,我们不做戏精,默默耕耘,静待年底好收成。有付出就有收获。2017年,我们组织20多场科技活动,全省4万多名师生直接参与其中,带动超过百万名青少年参加各类活动。一年悄然而逝,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氛围“粤”来“粤”浓,亮点“粤”来“粤”多。

      全国首创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反响非常热烈;7名院士与第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生面对面交流,畅谈科技人生;第17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山市成功举行,17届省赛则迎来全国首创的自选比赛项目——高铁时代。2017年,我省3名学生喜获国际数学和信息学奥赛2金1银,2名学生在中学生科技竞赛“诺贝尔奖”之美誉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各获四等奖和专项奖。我省师生在“中国青年诺奖”之称的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上喜获1金1银3铜,还在全国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四模一电等国内重大赛事中摘金夺银,总体成绩继续稳保全国前列。

挑战赛的各款纸吊臂

虚拟机器人赛

       谋划促发展过去5年,中心教协工作重点是“活动”,推动创新大赛为龙头的各类省级活动层次化、丰富化和社会化,效果不错。今后5年,工作重点就会转移到“人”,将推出四大举措提升全省科技辅导员和组织者能力上档次,业务有水平。2017年,我们已推出最重磅的第一大举措——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创建活动,今年还有3大“组合拳”等着你们接招呢。

     第一拳是6月中旬组织约60名组织者、学校领导、科技教师分批考察港澳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第二拳是争取11月底举办第34届省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展评活动,老师们可以像参赛学生一样有了自己的科技嘉年华,创新项目展评、十佳科技教师评选、科教论坛、参观学习等四大活动让你HI起来,这也可是全国首次举办省级活动哦。第三拳是出台青少年科技教育指导团队管理办法,中心教协将聘请一批市县级骨干科技教师,通过他们深入基层学校指导科技活动。

高校科学营

科普报告校园行

       新年新气象。2018年,中心教协举办的活动不断创新ING,精彩纷呈。广州艾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以“魔法编程杯”冠名广东原创的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增加Scratch编程赛事,奖金也有大幅提升,冠军最高奖金5000元。新设的万格·乐博士杯幼儿创意搭建赛,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可创玩科技,值得期待,诚邀参与。

     另外,中心还将加挂省科普中心的牌子,人员增加至14名,任务不少。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这五大人群都要我们使出洪荒之力去科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还位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首要人群。各位青少年创客们,不用怕怕,我们应还会把重心放在你们身上,N年架设的友谊之桥绝不会说翻就翻。当然,对你们科普之时,我们可能把你父母、祖父母等长辈们也顺便关心一下,来个小手拉大手,全家齐科普。

    挑战无限,创新永恒。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者的我们,总希望师生们要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其实我们也在身行力践,不断改革创新中。皮皮虾,2018年我们走,一定更精彩!

文章主题词:

推荐(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