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天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省科协 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粤科协联〔2017〕10号

本文发布于 2017-06-13  来源:  阅读(7147)

各地级以上市及佛山市顺德区科协、教育局、发展改革局(委)、文明办、团委:

       为了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培养青少年绿色生活理念和方式,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根据《中国科协 教育部 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开展“我爱绿色生活——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科协发青字〔2017〕14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文明办和团省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第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爱绿色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17年5-10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四、活动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各地广泛动员和组织青少年学习了解绿色生活相关知识,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在家庭、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开展有关绿色生活的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活动,网络提交科学调查数据,参加优秀作品征集活动。 

      (一)科学调查数据提交

       中小学生在学习了解绿色生活知识和开展绿色生活体验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人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如节约粮食、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方面的问题,对家庭和校园的绿色和非绿色生活方式进行科学调查,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提交调查数据。

      (二)师生科学调查体验作品征集

       1.教师类作品征集:开展活动的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工作机构的科技教师,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主题,参加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报告征集评选活动,网络提交活动报告。

       2.学生类作品征集:参加活动的在校中小学生围绕“我是绿色校园设计师”主题开展方案征集活动,网络提交不超过800字的文字设计方案,可配以图画、视频等表现形式。

      (三)学生创客作品征集

       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利用废旧玩具或其他废旧材料DIY制作一件新玩具,参加“创客在行动”——DIY玩具设计大赛,寄送玩具实物参赛。

       五、推荐评选

       为了鼓励更多中小学校和师生参加活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评选优秀活动示范学校、优秀师生科学调查作品和优秀学生创客作品,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并推荐我省优秀活动示范学校、优秀师生作品参加全国评选表彰。省教育研究院将遴选师生优秀科学调查体验作品并组织展示交流表彰活动。

       以上三大活动的组织形式、数据作品的提交时间、评选办法等具体要求将以补充通知的形式,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平台(www.gdkj.org.cn)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网站(http://gdae.gdedu.gov.cn/)公告。

       六、组织实施

       按照全国活动的工作要求,我省已在14个市创建了102所全国活动推广示范学校。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活动推广示范学校为重点,做好农村、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师生的动员组织工作,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活动有效顺利开展。

       各级科协要将活动作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积极协调当地的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各类科技场馆及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为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持。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小学品德课、科学课、通用技术课、其他相关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活动。要积极动员和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为学校、学生参与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

       各级发展改革委、文明办要把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协助做好活动宣传推广工作。

       各级团委及少工委要把活动作为推动团员、少先队员科技创新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把活动开展列入学校全年团队工作计划中,加强监督与管理,积极组织广大团员、少先队员参加活动。

       七、其他

       了解全国活动的有关资讯、获取电子版活动指南和参与在线学习,可登陆全国活动主题网站(www.scienceday.org.cn)查看下载。

        联系方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系人:彭柏洪,电话:020-83567498;省教育研究院联系人:王益群,电话:13802915326。

        附件:1.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开展“我爱绿色生活--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pdf

                   2.全国活动推广示范学校名单(广东).pdf

                   通知PDF版.pdf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