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调研广东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19-04-15  来源:  阅读(12925)

       4月11日至12日,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前来我省调研物理学科学生培养工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院士、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以及全国和广东省管理办公室、中山大学管理办公室、中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50人参加。

调研会现场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代表省管理办公室对我省英才计划的开展作了全面介绍,重申我省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不与高考自招挂钩的原则。中山大学逸仙学院副院长王其如代表培养高校作了工作实施情况,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导师赵福利教授介绍了学生培养情况,参与中学代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陈德凯老师及学员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一苇同学分别介绍了学校工作的组织开展及学生学习情况。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讲话

热烈讨论

      调研会上,与会导师、专家、学校教师、学生对如何开展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在会上提出的各种奇思妙想引起导师和专家的强烈兴趣,针对他们提出的各个项目实施即场研讨。导师李志兵也十分感慨,平时工作忙,跟同学们的沟通不够,如今才发现,同学们的想法也是十分有创意的。

导师感言

        武向平院士全程参与讨论,不断鼓励同学们大胆提出自己的设想,对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即时引导提出各种可行性建议,对于广东开展工作的形式和方法也给予了肯定。

武向平院士认真听取广东的工作报告

      11日下午,武向平院士还前往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给该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近千名学生作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深入浅出,从宇宙的来源,物理构成等高深的天文知识,到前一天公布的黑洞相片等时下热点天文现象,对同学们带来一场科普盛宴。报告会还吸引了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和广东的天文爱好者,他们特意前来聆听大师的精彩报告。《广州日报》、《广东科技报》等媒体还对武向平院士作了专访。

大师报告现场

武向平院长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参加调研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金龙,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为民,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冯仕猛,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陈红,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廖仕明,中山大学教务部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泽炀,教务部教务管理处副处长张尚武,逸仙学院副院长王其如,物理学院副院长姚道新。

调研工作全家福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