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39讲:刘人怀院士详解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文发布于 2017-11-09  来源:  阅读(2727)

  10月13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科协主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39讲暨广州机关读书讲坛第49讲,在广州市委礼堂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做题为“保护人类健康,实现美丽中国”的科普报告。

  刘人怀院士分析了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形势、我国餐厨垃圾的现状和危害,讲述了他如何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研制了治理餐厨垃圾的联合生物加工新技术,该技术和传统的填埋、焚烧、简单加工饲料、好氧堆肥、厌氧发酵等技术不同,是一种原创性的颠覆性技术,不仅能有效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难题,而且处理一吨垃圾能耗仅为300元,纯利润达到704.5元,具有明显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社会效益。

  刘院士号召,政府要重视并直接管理餐厨垃圾治理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收运处理体系,同时要提高市民的责任心,每一个人都要亲身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起码要做到干湿分类。他还对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路子提出了“政产学研金”模式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刘人怀院士还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提问。

  本期讲坛市科普中心承办。讲坛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博士主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勤,副主席曾纯青,来自广州市直机关和各区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技工作者约1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