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的通知

粤科协联〔2016〕8号

本文发布于 2016-06-16  来源:  阅读(5426)

各地级以上市科协、教育局: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6〕13号)精神,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将于7月17日至23日分别在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

  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山大学分营

  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南理工大学分营

  2.活动时间

    广东营:2016年7月17日至23日

    省外营和其他3个专题营:7月中下旬。

  3.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营活动管理办公室设在省科协,具体工作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担。

  4.活动规模

  我省计划组织370名在校高中阶段学生参加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其中选派190名学生前往北京、湖北、湖南、浙江和重庆参加科学营活动。同时,重庆、安徽、湖北、青海、新疆、贵州、云南和河北等8省(市、区)将选派共210名学生来广东参加科学营活动。广东营活动的学生390人。其中,中山大学设3个营,分别为化学营、物理营、生命科学营(生物);华南理工大学设2个营,分别为化学营、物理营。

  5.活动内容

  科学营活动时间7天(含报到和疏散),3-4天为校内活动,1-2天为校外活动。校内活动包括开闭营仪式、科学大师讲座和交流、参观校内科研设施、与大学生交流和科技实践活动等。校外活动包括参观有关科技场馆、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园区或历史文化景点等。  

  二、营员选拔

  1.名额分配

  根据中国科协的名额分配情况,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协商后向各市、省直属学校下达营员指标。各市从已命名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和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成绩突出的高中学校中择优推荐。其中,家庭困难学生比例占20%,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

  2.营员与带队老师要求 

 (1)普通高中学生(2016年5月就读高一、高二年级的在校学生),思想端正,品学兼优,身体健康。积极参加科技教育类活动,获得市级二等奖及以上科技奖项的优先推荐。

 (2)各市按10:1的比例配备带队老师,与营员一起参加活动。带队老师要熟悉学生工作,责任心强。

  (3)营员选拔: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自愿的原则选拔营员。请各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及时向当地科协、教育部门汇报工作,加强与相关学校的联系,认真做好营员选拔工作。经选拔产生的营员参加活动应得到其家长或监护人的充分支持,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应会同当地教育部门、有关学校与相关家长或监护人办理确认等手续。

  三、安全保障工作

  选派学校应做好营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原则上要求营员购买全程保险,特别要做好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工作。带队老师应积极主动配合高校做好相关的安全工作。活动期间,营员父母手机保持全天开机状态。
  活动承办单位将针对营员活动期间的人身财产、交通、饮食和医疗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同时,为营员购买活动期间7天的人身安全保险。报到后,将组织营员和带队老师的营前培训,进行安全教育,宣讲有关纪律要求,明确带队老师职责和学生自身安全责任。
  四、活动经费
  活动经费由中国科协专项经费支持,营员和带队老师在营期间免收食宿、交通、专家、场地、活动耗材、保险、资料等费用。往返营地交通费、中转旅途中发生的食宿费以及因个人原因产生的费用需自行承担。家庭困难的营员和带队老师在网络报名时,可填写交通补贴申请表,由广东营活动管理办公室审核后支付一定的交通补贴。

  五、报名工作

  1.市管理员:请各市管理员在5月20日前登录科学营官网(www.kexueying.org.cn)注册用户并申请管理权限,做好本地申报工作。6月10日前将带队老师和营员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2.带队老师和营员:请在6月10日前登录科学营官网(www.kexueying.org.cn)注册用户完善个人信息,按照系统要求进行申报。

  全国管理办公室在6月17日封闭申报平台,未在网络完成报名的,一律不得参加活动。

  本通知相关附件请登陆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平台(www.gdkj.org.cn)下载。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陈章宇     

  电  话:020-83553634         传真:020-83556769         

  邮  箱:270852996@qq.com     邮编:510040

  地  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广东科学馆东4楼  

  附件: 1. 广东招募营员名额分配表.doc

           2. 带队老师和营员汇总表.doc

           3. 广东学生参加外省科学营活动简介.docx

           4. 营员服装尺码对照表.doc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 东 省 教 育 厅

  2016年6月7日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