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佛山7名中学生入选省中学生英才计划

拜院士为导师 实验室变课堂

本文发布于 2018-03-08  来源:省科协  阅读(5527)

   近日,经广东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审定,全省共有38名学生入选“2018年广东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下称“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佛山共有7名高中生入选,其中,石门中学4名,佛山一中有3名。

   热爱科学的中学生与大学导师的相遇,得益于从2013年开始,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今年是佛山入选英才计划人数最多的一年。”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卢钻介绍,佛山从2014年底开始参与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选拔,目前总计有13名高中生入选英才计划。据介绍,佛山市第一批英才计划入选高中生都已升入“985”大学,所选的专业总体上和他们在英才计划培养期间所选的学科相关。

   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主要针对当年度的高一学生;学生相应学科成绩至少在年级前10%,或综合成绩前10%。尤其强调要学有余力且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其中一门有浓厚兴趣,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在筛选环节,报名学生不仅要针对学科写一篇设想论文,还需参与大学教授的面试,考察个人的综合能力及学科潜能。

   该计划的培养计划为期一年,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现有的科研课题;也可以由学生提出感兴趣的课题,经导师审定,认为确有研究意义和价值的,可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还可以不定期聆听科学报告、参与实验室科研实践等。培养期间,试点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向参与计划的学生开放。

   卢钻介绍,学生通过英才计划得到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在高校自主招生或高考中,搞过科研、写过论文、做过报告的英才计划入选中学生,表现普遍优异。“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动英才计划在佛山的推广,并召开经验总结会,为佛山培养更多科技创新青少年提供新经验。”

文章主题词:

推荐(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