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品牌活动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 参赛手册

如何准备项目展示

在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决赛之前,参赛选手需要就项目展示做好充分准备。在大赛的公开展览和专家问辩期间,参赛选手主要通过项目展示形式向公众和评委展示自己的项目研究成果。项目展示形式主要包括:展板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原始材料展示、宣传材料展示等。

一、展板展示

1、展板的设计

展板是项目展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公众和评委展示项目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之一。

大赛布展期间,组委会为每个参赛项目提供一张桌子给参赛选手放展板和作品实物。

根据大赛规则,选手必需利用废旧纸箱按组委提供的规格制作展板,禁止其他材料和不同规格的展板进入赛场进行布展。

参赛选手要精心设计安排展板布局,展板上可以展示文字、图片和图表几类信息。版面上的内容要表明基本要素,注意突出重点,文字不宜多,字体尽可能大一些,照片要能说明问题,色彩明快、反差适宜的展板效果好。

(1)在确定文字内容时,参赛选手可以以开展科学探究的逻辑思维为展示的几个方面,如项目的由来、项目拟定解决的问题、假设、研究方法、结果、分析和讨论、创新点等。对文字内容进行加工时,力求以凝炼的文字呈现,即用最概括简洁的语言准确、清楚地完成表达,简洁的文字看起来更清晰、一目了然。

(2)在选择图片、图表时,选手可以选择与研究项目紧密相关、支撑效果强的图片图表。在确定好展示的图片图表后,应补充好相应的文字说明。如果是借用他人的图片图表,还应该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并注明出处;另外还要避免展示可能对观展者产生心理压力或侵犯个人隐私的图片,如展示某些疾病患者的图片。

(3)准备好展示内容之后,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将各部分内容排布于展板之上。选手可以开展科学探究的步骤为顺序排列内容,如“研究原由——问题——假设——研究结果——分析讨论——创新点”这样的内容排布顺序。考虑到参赛选手要结合展板展开介绍,展板上的内容排布顺序与参赛选手的介绍思路最好相一致,以免在参赛选手介绍项目时出现逻辑上的混乱。展板的文字应该与展板底色区分度高,字体、字号、行距合理,便于阅读。图片图表应调整到大小合适而清晰,下方规范标注相应文字信息。涉及到数字、计量单位、学科专有名词的相应内容在书写上应规范严谨,如pH值、HeLa细胞。

另外根据大赛布展规则,展示内容不得出现指导教师、媒体报道、申请或已获专利、专家评价、以往获奖及其他未经授权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等,否则将不能参加终评。

下面两种展板设计的内容布局逻辑关系都是比较清晰的。

展板设计内容样式1

展板设计内容样式2

2、展板的制作和布展

组委会会为每个参赛项目提供一个展位,展位上标有各自的项目编号,布展前选手根据各自的项目编号确认自己的展位。选手制作完的展板直接放在桌子上面即可。然后到布展服务台申请检查,工作人员检查完毕后会将项目编号粘贴在你展板的预留空位上。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板新设计规格

二、实物展示

大赛规则规定,终评决赛时,有实物的项目,必须将实物作品带到现场展示,并在项目问辩时向评委介绍。参展物品体积不宜过大,长、宽均不得超过1.5米,高不得超过2米,重量不超过100公斤。布展时,展品可以布置于展台或展位地面。

对于非大赛规定必须出现的展品,建议选手慎重选择。如果展品与参赛项目没有较高的相关度,那么展品的出现可能会分散评委的注意力,展品也占用了不必要的布展空间。

如果参赛项目的展品中包含生物活体、化学物质、尖锐或易碎物品等存在一定影响展示效果和安全的物品,选手在布展时要合理安排,精心照看,确保在终评过程中,这些展品不被触碰或损坏,或者发生意外时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保障其他人员的安全。另外,按照规定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不得在展位展出。

三、多媒体展示

参赛选手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进行多媒体展示,辅助自己展示项目。选手要遵循适度和灵活的原则使用笔记本电脑。一方面不要在展示时依赖于笔记本电脑展示的内容。另一方面慎重制作多媒体展示内容,应避免陈列大量文字,动画应该能够突出重点。利用笔记本电脑展示的时机、时长、语言说明都是参赛选手应该精心考虑设计的。如果说展板很好地体现了选手的思维框架,那么笔记本电脑可能对应地在细节补充方面见长。比如当涉及到说明研究的工作量时,参赛选手可以即时从笔记本电脑中调出录入的实验原始数据;又如说到某些具体过程时,参赛选手也可以一边展示笔记本电脑中的存照一边介绍。选手只有平时勤于积累、善于整理,才能在展示时得心应手。

四、原始材料的展示

展示时也可以提供项目的一些原始材料,包括:实验日志、实验原始数据、活动照片、调查问卷、访谈记录等,这些资料给评委和参观者提供了项目最原始的面貌,既能增加对项目的了解,又增加项目的可信度。

五、宣传单展示

选手可以通过分发宣传单的形式达到宣传参赛项目的效果。在设计制作宣传单时应该谨慎,可以将宣传单设计成与展板基本一致。宣传单与展板内容呈现上的差异,可能造成观展者的质疑和对参赛项目认识的混乱。选手也可以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设计特殊的宣传品,无论是宣传单还是宣传品,选手应该本着节约环保的原则合理地设计制作。

六、项目展示的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

大赛布展规则规定,参赛选手布展完毕后需向现场工作人员申请检查,检查合格后方有资格正式展出,对展品的安全界定以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现场裁决为准。布展期间,组委会负责提供场地、展板、展台、电源和照明,其它用品和必要的防护设备均需自带,因此在布展过程中关于展板、实物等都要从安全角度做好各项准备。

参赛选手在项目展示过程中,应遵循“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参赛项目展示互不干扰”的基本原则,规范自身言行、注意周围环境的安全状况。

出于用电安全的考虑,大赛建议项目布展时,选用有3C认证标志的安全用电器,选用有接地线的电线和电源插座,保证布展用电器有随手可及的、可即时断电的、处于明显位置的开关。布展接线、开关及金属件应有足够的绝缘和过载安全措施(如保险丝),且仅限该参赛项目选手靠近。对于可能产生高热的布展用电器,要确保所有的使用过程都在参赛选手的监督下,并尽量避免在非展示状态下使用。对于高功耗的布展用电器,请在布展时进行调试,必要时可以请求大赛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

参赛选手在展示时应进行规范操作;离开展位时确保用电器线路断开;可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及时带走。参赛项目选手在展示中应将展区内液体(如饮用水)封装保存、远离用电器;在展示中如果会出现刺激(突然出现的光、热、声音、气味等)应事先告知展示对象。参赛项目选手在项目展示过程中产生的光、热、声音、气味等不应干扰其他项目的展示;参赛项目选手避免打断他人的项目展示过程;参赛项目选手应随时注意周围环境,发现安全隐患时,应及时向现场工作人员汇报。

完成布展后,选手向布展工作人员提出检查申请,工作人员进行检查,通过后工作人员会将项目编号粘贴在你展板的预留空位上。未通过安全检查的项目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因展览场所禁止使用明火、酸碱等,作品演示如涉及明火、酸碱等禁用材料,选手应准备其他演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