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梅州举办第33届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梅州市第3届中小学创客创作大赛作品成果展

本文发布于 2017-12-15  来源:省科协  阅读(5680)

   12月10日上午,第33届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梅州市第3届中小学创客创作大赛作品成果展在梅县东山中学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小创客”们现场进行创新和技术的对决,通过互动、交流激发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灵感和热情。

梅州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

向梅州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题为“创新、体验、快乐、成长”,由梅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团市委、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联合举办。“今年活动互动性大大增强。”市科协工作人员说,“今年是首次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集中起来展示,并且增加了机器人竞赛、航模竞赛。大赛可看可玩,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兴趣和参与度。”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作品有100多件,包括创新发明类、科幻绘画类、3D打印类、机器人创作类等。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将在展出的作品中挑选出10多件参加省级比赛”。

参加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领导向小作者了解创新作品的创意。

   在成果展现场集中亮相的作品充分展现了“小创客”们天马行空的科技创意,吸引老师、学生、家长驻足观看并相互交流。滴滴智能感应拐杖、钱包定位器、自动浇花装置、乒乓球收集器……记者留意到,学生们的创意作品都很贴近生活,展现了他们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里用这个装置抓住了一只老鼠。”曾受老鼠“困扰”的平远县第三小学学生小源兴奋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研究制作的一个捕鼠器,并称已经“小范围应用”。该校科技辅导员徐振兴说:此次组织了14名学生前来参赛,这样的活动形式为中小学校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够从中找到差距并明确努力的方向。“创新意识要从小培养,我们要培养学生‘学会玩’,再从‘玩中学’。”他说。

小朋友全神贯注观看科幻绘画作品。

   在超级冰壶对抗赛的赛场,姚奕帆拿着自己和老师共同组装好的机器人正在候场,为了这个比赛他所在的团队备战了一个月。“我觉得很好玩。”姚奕帆说。虽然才四年级的他已经学会了接线,还了解一点编程、组装的知识。创新能力的提升对学生们的影响让家长邓海峰感触颇深:“小孩学习了一年多,现在做起事来有条理多了。”

   “中小学创客大赛梅州举办至第3届,广东省举办至第2届,说明我市在创新意识培养方面的重视程度。”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市科协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促进全市师生创新学习、全面发展。

文章主题词:

推荐(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