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在省实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7-05-16  来源:南方网讯  阅读(6186)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朱伯东)5月12至14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第五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及世界三大发明展中国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三大赛事在广东实验中学(下简称“省实”)同步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万人参加了选拔赛,提交发明作品1万多件,总决赛上,500多名代表带着300多个发明项目与100多个发明进行现场演示,角逐世界三大发明展。

    据了解,世界三大发明展包括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作品推荐参加国际三大发明展占全国青少年总数80%,是国际发明展舞台上主力军,是中国创造的代表。活动欲通过赛事和选拔,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为共享单车装上紫外线消毒装置,为猫眼装上识别系统记录盗贼样貌,“小创客”们关注身边事,脑洞大开。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发明颇具人文关怀。省实高一年级学生刘琬玥和她的团队开发了一款“手语&语音转化仪”。通过技术实现的手语与声音的双向转换,可以帮助语言交流障碍人士与不懂手语的人交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记者戴上耳机,说出一个词语,电脑屏幕上即播放出相应的手语,而记者在拇指大小的感应器上做出这个手语时,耳机即传出对应语音。

    “这个软件耗时少,不需要阅读文字,而且免去了需要纸笔的困扰,可以应用在医院、商场的服务台,为语言交流障碍人士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刘琬玥说。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科技教育一直是省实享誉全国的特色教育项目,今年是省实第五次承办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自2007年以来,省实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获得奖牌13金12银10铜,是全国获奖最多的学校之一。连续5年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省实共获13金15银12铜,是中国代表团成绩最好的学校。

文章主题词:

推荐(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