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校校通云平台会员服务  

激扬青春活力 传承创新精神

首页 > 详情

广东学子喜获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五大金奖中的四项

本文发布于 2016-12-20  来源:  阅读(7016)

  12月17日,素有“中国青年诺奖”之称的2016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学子喜获大丰收,五大金奖中囊括四个,不但斩获数学、生物、物理三个单项金奖,而且荣获新设立的综合性奖项——科学金奖,我省还获得铜奖和优胜奖各4个,鼓励奖1个,总体成绩领冠全国。

丘成桐教授(左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左一)、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右一)、东润公益基金会孔东梅理事长(右二)为黎世伦颁奖

  经过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活动最终评选出科学金奖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四个单项金奖。广东实验中学的黎世伦同学获得数学金奖;广州市第六中学的林泓隽、洪梓烨、许子潇同学获得物理金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顺同学获得生物金奖;北京十一学校的壮澜同学获得化学金奖。广东实验中学黎世伦同学还从四个单项金奖中脱颖而出,以出色的综合能力,夺得“金奖中的金奖”——科学金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其他学生还获得铜奖和优胜奖各4个,鼓励奖1个,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

颁奖现场

  面向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由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联合于2008年发起设立,当年设立数学奖,2013年增评物理奖,今年增设化学奖、生物奖和跨学科综合性奖项——科学金奖,从四个学科的金奖中角逐产生。来自28个省市区和海外1153支队伍报名参加今年活动,最终110多名学生入围全国决赛。30多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担任决赛评委,国内外著名大学100余名学者参与了各奖项的辅导及评审工作。该奖项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奖金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四大学科单项奖中只设金奖1个、银奖各1个、铜奖3个和优胜奖5个,部分学科设若干个鼓励奖。金奖奖金为15万元,银奖10万元,铜奖6万元,优胜奖3万元。

丘成桐教授发言

  广东学子在今年科学奖中取得优异成绩,是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健康发展的最好见证。部分获奖学生曾参加美国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学生五学科奥赛和广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等国内外各类科技活动,均取得不俗成绩。近年来,在各级科协、教育和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不断改革创新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组织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全省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有效推动了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全面均衡发展。

  附录:广东省获奖名单.pdf

      ——综合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官网、人民网、光明网、南方网和中新网新闻。

文章主题词: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广东金奖

推荐(0) 分享